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旅人的神兵利器

愛旅行、愛照相所以我買了Nikon D50,
旅行回來最重要回憶是辛苦拍的
照片,我用Google Picasa 整理我的回憶,
為了保存回憶我加入Flickr pro。

後來
迷上Google maps 及 Earth,所以我嘗試著將去過的地方標上記號,甚至於在Flickr的照片搭配加上說明,加強旅遊回憶。可是人工方式進行照片與地圖的定位,曠日費時,常搞的精疲力盡。Google 了一下,真的有 攝影+GPS紀錄 自動結合的方案。


首先要有方便紀錄航跡點的GPS裝置,第二要找到軟體利用時間match原理將定位點寫入照片的EXIF 資訊中。

為了省錢我一直在找PDA+藍芽GPS接收器的方案(因為我已經有了HP4150+BT-GPS的使用經驗),所以當我看到
分享: ppc 記錄 gps 定位的小程式 (含 source) 這篇文章時非常感興趣,可是這個程式完成度不高,雖然我會寫C#程式,可是沒寫過在PDA上跑的軟體,還好mobile01中高手如雲,真的有人(ppc記錄GPS座標並於Google Earth繪出軌跡圖)寫出高完成度的紀錄程式,經測試,真的可以在我的設備上執行。雖然測試結果差強人意,但也足足讓我興奮的玩了好幾天。但我認為這樣的組合不適合長時間出國,頂多是國內旅遊時玩玩罷了,因為:
  1. PDA及BT-GPS的電力有限
  2. 我最氣的是手上這個BT-GPS很爭不氣,每次開機定位就要花數十分鐘,天氣不好時還常定不到位(該換一台了)。
我又開始在網路上爬文,看過麻雀雖小“七”臟俱全的多功能藍芽GPS – Wintec WBT-100 這篇文章後,將WBT-100列入考慮,而且作者在 用GPS寫遊記 - Wintec WBT-100 與我的北海道之旅 的文章及 酷波網友在 天寒地凍我在西藏過年 行前高裝檢也帶著它,回來精彩的旅行紀錄文章都不斷地刺激我想要用 攝影+GPS+MAPs 紀錄旅行回憶的想法。

考慮過程中 Sony GPS-CS1 也曾讓我動念,DCVEIW 對於它的使用操作說明的很清楚,Sony CyberShot 專屬 GPS-CS1 衛星記錄器測試報告 開箱照更讓人心好癢
,可是它還是有個讓我買不下去的點,在阿修的部落格中提到「實際使用時發現它的收訊實在太糟了,下雨天或是高樓多一點的地方就完全收不到了,非常可惜。」,syshen's blog 也簡單的介紹功能(可見許多人對GPS+照片的玩法感興趣),實際訪價後也令我卻步。不過它的工具軟體寫的不錯(但要買Sony DC 才有)。

另一種DSLR+GPS的組合(
Nikon D200 與 GARMIN 60CSx 異國聯姻 Nikon數位相機與GPS連結及軟體應用),mobile01老大親自在 2006 Ford FOCUS TDCI 環台不加油挑戰賽 報導中展現它的專業,專業代表著不凡,那就不是凡人的我可以達到的(我買不起D200呀)。

但這個報導讓我注意到Garmin 60CSx這個神兵利器。在多災多難的 60CSx....終於入手了....介紹這個神兵利器的開箱照,台灣雙槍俠 60CS vs 60CSX 無聊玩玩 60CS vs 60CSx 證實這隻收訊的敏銳度,說明了三代晶片才是可以下手的成熟產品。兩台GPS記錄功能比較 60CS vs WBT-100 報告結果,使得本來考慮中的GPS紀錄器出局了。

吼~~看到這個 [惡搞]Garmin GpsMap 60CSx 防水測試 惡搞篇及 惡搞算什麼 ! 被卡車壓碎的 Garmin 60CS後,心中已有定數,我需要一個可信賴、實用、耐用的GPS陪我上山下海。

軟體方面 請問國內是否有平價的數位相機結合GPS機種 的討論中,網友(roger651017 ) 建議 Robogeo 這個軟體,測試過後真的很方便,它可直接下載60CSx 上的GPS log進行照片定位資訊寫入。

軟硬體都解決後 D50 + 60CSx + RoboGEO + Map 方案對我是最有彈性紀錄旅人回憶的方式。


已實現的網友作品
Aero's GPS MAP
王啟瑞的旅行地圖
李源 - 新浪BLOG
完全看懂》繞著Google Earth貼圖趣-基礎篇
繞著Google Earth貼圖趣 原出處
笨鳥慢飛 分享了Geotagging 的方法

Geotagging Photo Test WebSite

相關實用的討論
如何找一台你自己需求的導航用裝置
關於60CSx航跡的限制問題
記憶卡及圖資的討論
Garmin 60csx 的衛星定位訊號能否讓其他導航軟體使用
GARMIN 60CSX 灌雙地圖
Garmin GPSMap 60CSx 軟體更新 Step by Step
Garmin 60CSx路徑規劃問題
60CSX 可使用c320 or Nuvi 350 的POI檔(自建景點)
GPSMAP 60CS自製航點圖示
Garmin GPSmap 60CSx循跡導航
請教各位的60csx(或其他手持式導航機)的螢幕會貼保護貼嗎?


地圖更新版本 GARMIN MapSource Taiwan City Navigator 8.02
Garmin限定-日本鐵道網電子地圖-01/31加入福井縣、靜岡縣

有關Google Earth
Google Earth 專題
動態更新的 NMEA to KML (Google Earth) 軟體
Google Earth 應用總整理
上帝之眼

其它人使用心得討論
Garmin 60csx入手
吃了大力丸的 GARMIN 60CSx 簡單分享

60CSx心得漫談...
Garmin GPSmap 60csx 使用心得
Garmin 60CSx v2.10 玉山行使用狀況


沒有留言: